English

144次出征

——马特乌斯访谈
2000-03-21 来源:生活时报 立新 我有话说

马特乌斯在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144次,创造了世界足坛纪录后,告别德国联赛,远赴美国职业大联盟。在赴美之前,马特乌斯接受了英国《世界足球》杂志的采访。

记者:创造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的纪录一直是你追求的目标吗?

马:我并不在乎自己代表国家队出场多少次,我陶醉于足球的快乐之中,渴望着胜利。足球充满了快乐,胜利和射门得分都能带来快乐。我能享受到准确长传60米到队友脚下那一时刻所带来的快乐。我很喜欢打高尔夫球,挥杆击球,小小的球便会飞得很远很远。

记:你为什么考虑要和纽约地铁明星队签约呢?

马:1999年2月,当我随德国国家队在美国比赛的时候,我遇到了当时担任地铁明星队主教练的米卢蒂诺维奇,向他提出了要到美国踢球的想法。刚开始,我们之间好像只是在开玩笑罢了。有一天,我突然想:“纽约是一个大城市,是一个有趣的城市,在那里我可以学会怎么做人。而且我还可以学习英语。如果没有足球,我也许永远不会住在纽约,我选择纽约不是为了足球的原因,也不是因为金钱的原因,我要在这座城市中努力学会做人。现在纽约人要把自己的城市创造成足球之都。那里有很多欧洲和拉美移民,我也许有能力让更多的球迷走进体育场,据说最近一场比赛已经可以吸引50000名观众了。我加盟地铁明星队的第一场比赛是与迈阿密队交手,电视将做全国现场直播,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。

记:你长年效力超级强队,你能习惯于地铁明星队这一级别的球队吗?如果想学英语的话,你为什么不去伦敦踢球呢?

马:我对此早有心理准备。我认为人们对美国足球存有偏见,低估了美国球员的能力。美国的年轻人非常喜欢足球,再过二、三十年,美国肯定会成为世界足坛的超级强国。几个月前,英国球队沃特福德队和福尔汉姆队都对我发出了邀请。

记:对德甲联赛说再见非常困难吗?

马: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会告别我再熟悉不过的德甲联赛。离别的确会有一些伤感,但我相信今后我与拜仁慕尼黑队会有很多的联系。我记得1992年,我还在国际米兰队的时候,贝肯鲍尔给我打电话说:“听着,我在这里感觉非常不好,你回到拜仁慕尼黑队吧。我询问贝肯鲍尔他是否是认真的,他的回答是非常认真的。我后来回到了慕尼黑,我能给球队带来他们最需要的东西。如果拜仁慕尼黑队进入了本赛季的欧洲冠军杯赛决赛的话,我一定会出现在现场的,我不会后悔自己不能上场踢球。

记:你在国家队中的最后一个目标就是2000年的欧洲足球锦标赛了,目前德国队的状况非常不好。

马:目前的德国足球已经不像10年前那样强大了。这是因为博斯曼法案的实施,我们的联赛里有太多的外援,阻碍了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。以往的德国队非常善于在大赛中取得佳绩,但现在这种优势逐渐在丧失。目前我们的年轻球员太缺乏战术素养,而荷兰和法国球员在这方面从小受到了极好的教育。

记:在水平很低的美国联赛中踢球难道不会影响到你入选德国队参加2000年欧锦赛吗?

马:在美国,我的比赛负担肯定比在欧洲小很多,那样会使我有足够的时间调整自己,疗伤治痛。在欧洲,职业球员的负担简直太重了。这也就是为什么英格兰队总不能在大赛中夺冠的原因。

记:你认为哪支球队有实力夺得欧锦赛冠军?

马:我比较看好荷兰队和法国队。我认为他们比意大利、德国和英格兰队的实力都要强。西班牙队也是我很喜欢的球队。与我们同组的葡萄牙队技术非常细腻,他们的脚下功夫在欧洲都是一流的。英格兰队也是与我们同组,他们所踢得足球很具有活力。

记:你对最近麻烦不断的贝克汉姆有什么建议吗?

马:他不能再犯我过去犯过错误,一定要把自己的私生活远离足球场,也许做到这一点是相当困难的。“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,任何人都不能进来。如果处理不好这个问题,也许会引起队友们的反感。在足球场上,我对贝克汉姆没有什么建议,因为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